強颱「天鵝」昨(1)日登陸菲律賓後重創當地造成洪患,將近四十萬人撤離家園,已釀成至少十人死亡,數十萬家庭受到影響。對此,我國外交部今日表示,已第一時間表達誠摯慰問,且目前無台灣人傷亡,亞太司長曾瑞利也致電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班納友(Angelito T. Banayo),傳達台灣樂願根據菲國所需提供協助。

天鵝颱風於1日侵襲菲律賓加丹杜安尼斯島,最大持續風速曾達每小時225公里,在當地降下豪雨後,又橫掃菲律賓人口最多的呂宋島,造成呂宋島東南方及周邊區域嚴重水患,導致居民嚴重傷亡及財產損失。

外交部說,外交部長吳釗燮一得知菲律賓災情,立即請亞太司長曾瑞利致電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主席班納友,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對菲律賓的災情表達誠摯慰問,以及我方樂願根據菲國需要提供協助。對此班納友回應,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的關懷,將立即轉達菲國首府,如有需要時再提請台灣協助。

外交部指出,我駐菲律賓代表徐佩勇也同步致函菲律賓政府表達我國的關心。根據駐處掌握的消息,目前尚無台灣人或台商因風災有傷亡情形。外交部及駐菲律賓代表處將密切關注風災後續情形,持續與菲律賓相關部門保持聯繫並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