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遭擄殺、棄屍,震驚社會,民進黨立委羅美玲今天(2日)提到此時語帶哽咽,內政部長徐國勇則坦言,學校與警方警政單位橫向聯繫,確實發生斷層。

馬來西亞籍鍾姓女學生遭擄殺,傳出另一名女大生也曾險被擄走,市警局調查後認定,受理報案過程「嚴重瑕疵」,歸仁警分局長楊慶裕拔官調內勤,市警局長詹永茂自請處分並鞠躬致歉。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內政部主管110年度收支預算案,並備質詢。朝野立委高度關注女大生案,羅美玲語帶激動哽咽說到,女大生滿懷夢想遠渡重洋來台,卻因一連串失誤、怠惰,讓年輕戛然而止,她也是來自馬來西亞,都是懷著夢想來台灣,該案讓她難過很多天。

羅美玲質疑,事發前警方與校方是平行線、沒有交集,直到事情發生後才有交集,徐國勇坦言,差點被擄走的女大生9月30日在房東女兒陪同下報案,「我認為這就是報案」,學校與警政單位橫向聯繫,確實發生斷層,據他了解,兩方應該是沒有聯繫。

針對如何補強社會安全網、校園安全,徐國勇說,已和婦幼隊、少年隊、少輔隊提到,要與學校建立橫向聯繫,若學校同意,警察會進入校園做校園維護,學校外面熱點也會加強巡邏密度。

徐國勇回應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時表示,馬來西亞女大生案,在後半部分,從報請檢察官到發搜索票等動作,警方同仁蠻辛苦,但在前面部分,沒有在報案予以立案等,可能有些瑕疵、讓人產生質疑,所以昨天針對一些人事進行動調。

徐國勇說,與一般刑案相比,該案破案速度算快,雖然前面有做可能犯罪的資料庫,但後來沒有更進一步處理,如果以事後來看,當時能做更完全一點的話,應該會更好。

賴惠員則說,監視器輔助六都中比較,台南相較不足,明年是否把相關補助提高?徐國勇說,會做相關研議與檢討,而他也提及,若能加強見警率,對犯罪有嚇阻,會請警政署加強巡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