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數十名市立殯儀館員工在昨(1)天於馬德里一處墓區進行罷工抗議,要求馬德里市長馬蒂內茲-艾梅達(Jose Luis Martinez-Almeida)下台,並指出殯儀館需要再增聘至少1520名員工,以應付每天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

111日是西班牙的諸聖節(All Saints Day),許多西班牙人會在這天前往墓園向亡者致意。根據《法新社》報導,數十名市立殯儀館工作人員在這天於馬德里的卡拉班切(Carabanchel)墓園外進行24小時的罷工抗議。勞工委員會負責人卡莫納(Manuel Carmona)表示,面對每天增加的武漢肺炎死亡案例,市立殯儀館至少還需要增設1520名員工,以避免歐洲第一波疫情的情況重演。

卡莫納指出,歐洲在3月和4月達到疫情高峰時,因為死亡數飆升,死者埋葬被延後到1週過後。由於市區容量不足,火葬還被迫調到距離市區數百公里外的地方進行,馬德里溜冰場一度成為替代的停屍間,專門放置武漢肺炎死者的屍體。卡莫納說:「我們不想成為這種不負責任的幫凶。」事實上,市立殯儀館曾經在9月進行類似的罷工活動,提出同樣訴求。

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日趨嚴峻,西班牙為歐洲第一個確診數破百萬的國家。西班牙國會也在日前通過延長全國緊急狀態6個月,將持續至明年59日,這是西班牙繼3月以後,第二次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目前西班牙共累計118萬確診,3萬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