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只剩2個月,天氣漸漸有了秋天的味道,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在兩波東北風影響下,北台灣氣溫略有起伏,整體來說是舒適到稍有涼意狀態,中南部天氣大致穩定,但日夜溫差大,出門記得攜帶外套以免著涼。另外,今(2)、明(3)兩天因東北風影響下,桃園以北和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較大。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東北風帶來的水氣稍微多一些,桃園以北和東半部地區天氣比較陰也容易有些雨,尤其東北部和大台北山區下雨的時間可能長一些。到了週三(4日)、週四(5日),水氣會略微減少,下雨的範圍也會比較限縮在宜蘭和基隆、大台北地區,但週五(6日)之後水氣又逐漸增多,北部、東半部降雨可能又變得比較明顯。

至於溫度部分,明天至週四因東北風影響,最冷時間落在明天晚上至週三清晨,各地低溫下探攝氏18、19度,沿海空曠地區還會更低約17度。另外,今天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前往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請注意安全。

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向西北移動,但路徑詭變,成為本周天氣最大變數。氣象局表示,週三之前閃電颱風會在海面上滯留打轉,週四後路徑要視導引氣流而定,目前預估會通過呂宋島北方通過,但變數仍大,要再等2至3天才會明朗。

至於閃電強度發展,氣象局也說,未來強度仍有增強空間,但預估走到呂宋島附近時會遇到東北風增強,大概最多達輕颱上限,不會到跟今年最強颱風天鵝一樣那麼強。但天鵝颱風短時間增強非常快速,近中心最大風速一度達到每秒65公尺,跟2010年梅姬並列10年來最強颱風。

氣象局預測中颱天鵝路徑,以及曝光輕颱閃電未來將會在海上滯留2天打轉的詭異路徑。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