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國觀光業皆受嚴重衝擊,觀光局根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的資料推估,預計在明年第四季才有可能開放「旅遊泡泡」。對此,旅遊業者大喊吃不消,認為到明年底才開放「全國旅行社將倒一半以上」,而觀光局則強調,一切要看疫苗研發狀況調整。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的推估,全球旅遊業至少需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水準,旅遊業發展岌岌可危,業者盼望觀光局能持續補助國內旅遊,並推出「旅遊泡泡」,對鄰近且風險較低的國家開放旅遊。業者認為觀光局若是明年仍將旅遊重點放在國內,2021年底才研議開放邊際,恐怕有一半以上的旅遊業者撐不下去,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也曾表示,若明年沒開放邊境「我一定是把公司關掉」。

對於旅遊業者的反應,觀光局則表示,以目前情形推估,要到2021年的第四季疫情才有可能趨緩,屆時會研議開放如港、澳、越南、紐西蘭及日、韓等國,也會由疫情指揮中心評估各國狀況進行鬆綁,但最主要原因還是要依疫苗研發狀況調整,觀光局也會隨時做好準備,抓緊疫情趨緩時機向疫情中心爭取開放旅遊泡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