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日前強震,台灣於第一時間表達謝意,土國總統埃爾多安也在推特貼文標示台灣國旗,但隨後移除該標示。對此,外交部吳釗燮今(2)日痛斥中國打壓,連這種人到議題都要干擾。但台灣以人道立國,對於何任何地方需要協助的,不會因為中國的打壓而有所退縮。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11日在官方推特感謝包括台灣在內的友好國家及國際組織對土國伊茲米爾地區震災的祝福及支持,隨後卻移除標示我國國旗的相關貼文事

外交部也於今日上午發文表達,對於國際人道援助合作再次受到政治干擾表示強烈遺憾。根據台灣駐土耳其代表處情資指出,土方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施壓而刪除貼文。

外交部說,土國伊茲米爾傳出地震災情後,台灣於第一時間向土國政府及人民丶表示關切慰問,是出於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國際人道關懷精神,卻遭中國無理打壓,外交部表示譴責,但台灣不會因此卻步,將持續堅定向包括土耳其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即時的人道援助,展現台灣良善的力量。

吳釗燮今日出席立院受訪說,有關於這件事情變化,土耳其代表處的掌握是因為中國的干擾與壓力。對中國這種作為,在這種沒有政治意涵的人道議題上,中國都要干擾、打壓,「我們表達遺憾,也對中國的作為加以譴責。但是我們台灣以人道立國,所以對任何一個地方需要協助的,我們不會因為中國的打壓而有所退縮。在土耳其、菲律賓、越南只要他們有需要協助,我們台灣都會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