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將於3日當地時間舉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日出席立法院備詢時一時口誤說,「在美國的總統大選之後,會有一段時間交接期」;在媒體提醒提到「交接期」是否預料拜登已經會當選,吳釗燮則立刻澄清說,「這是如果、如果有政權輪替,當然會有交接期,如果沒有政權輪替的話,我們會跟川普政府維持原來的這種非常良好關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台美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並備質詢。吳釗燮也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吳釗燮說,有關於美國大選議題,大家都知道,不僅駐美代表處、也在外交部這邊,對於美國選舉的各種狀況掌握當中,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會持續與美國維持非常良好關係,這一點請大家毋庸置疑。

媒體提問外界刻板印象是台灣希望共和黨贏得大選,吳釗燮則說,這種刻板印象是錯誤的,外交部幾十年的傳統就是共和黨、民主黨,兩邊平行交往。而且與兩邊維持良好關係,從幾個例子可以看出來,台灣在國會是受到兩黨的支持。不管那個法案通過都是以絕大多數議員同意下、甚至是沒有異議的方式通過。所以,台灣所受到的支持是來自跨黨派支持,不會因為有人有刻板印象而會去改變外交部長年以來做法。

對於政府日前召開國安會議,吳釗燮說,當然是要關注美國總統大選,但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在美國的總統大選之後,會有一段時間交接期,而且在交接期之後,也會有一段時間,他們主要的決策者才會完全就位。」這段時間所有的外交、國安、國防部、海巡署都要關注兩岸的動向,做好完整的準備。

媒體也追問吳釗燮提到「交接期」是否預料拜登已經會當選,吳釗燮則澄清說,「這是如果、如果有政權輪替,當然會有交接期,如果沒有政權輪替的話,我們會跟川普政府維持原來的這種非常良好關係。也會持續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