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逍遙園開園80週年紀念日,為慶祝逍遙園修復重生,高雄市政府向日本九州大谷紀念館商借「逍遙園紀念瓷盤」來台展示,鼓勵民眾來此「逍遙遊」。開幕式由長陳其邁日本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所長加藤英次開箱紀念瓷盤揭開序幕,逍遙園正式重新開園,文化部長李永得、民意代表、民間社團及眾多貴賓也共同參與啟用典禮。

陳其邁致詞表示,西元1920年高雄改制設州,1937年日本政治擴大高雄都市計畫,將新市街從高雄川以西再延伸到高雄川以東,1941年高雄火車站遷至大港埔,吸引大量人口移住,大港埔正是當時都市計畫的明日之星。坐落於大港埔80載的逍遙園,既見證二戰時期高雄「新南向前進基地」的戰略地位,也見證了高雄這座城市行政經濟中心擴張,及從農業型態轉變為以港灣、鐵路、工業為主的港灣城市。感謝文化部經費支持,及社會各界與日本友人的協助,逍遙園才得以重現昔日風華,今年適逢高雄設州改制百年紀念,逍遙園重新開園是送給高雄市民最好的禮物。

李永得表示,很高雄自己見證了逍遙園從破敗到修復重生的奇蹟過程,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促成奇蹟發生。並特別肯定高雄市政府保存文化資產的用心,逍遙園在修復過程中,特別邀請日本修復師共同討論交流,並且開放在地文史工作者、公民等參與見學,充分展現高市府對於文資修復、傳承的重視,亦為文資修復立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加藤英次表示,今年受限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逍遙園修復,但日本眾多關心逍遙園的代表不克前來,逍遙園牽起台日友好情誼不因疫情而中斷,透過視訊跨海祝福,就由在高雄生活的日僑學校師生、家長親自出席歡慶開園,期待逍遙園開園後,雙方有更多文化交流,厚植台日情誼。

此次策展以七大單元為脈絡介紹逍遙園,包括「大港埔歷史沿革」、「陸軍八〇二醫院與行仁新村」、「逍遙園建築之美」、「逍遙園搶救保存過程」、「逍遙園創建背景」、「大谷光瑞生平」及「現地展示」。而展示實體中,「大谷家徽」、1935年出版「台湾島の現在」,還有市松紋壁面及網帶天井等特殊的建築工法,亦是不容錯過的觀賞熱點。

1940年11月1日逍遙園開園紀念盤,為慶祝逍遙園修復重生,文化局特別向日本九州大谷紀念館,商借逍遙園紀念瓷盤,2020年11月1日逍遙園修復再生,80年瓷盤重回舊地,格外具有歷史意義,九州大谷紀念館館長還特別拍攝影片獻上跨海祝福。逍遙園修復重生再次牽起台日合作的友誼,在高雄改制百年,展望下個百年之際,逍遙園迷人的歷史故事、獨特且充滿奇趣的建築風格,將成為高雄的新亮點。

逍遙園重新開園,各界共同參與啟用典禮。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陳其邁偕貴賓重返逍遙園當年現勘舊地「炊事場」。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