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即將到來,儘管我外交部報告指出,無論美國大選結果由誰執政,將持續與美方攜手合作,但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稍早在臉書痛陳,過去政府曾因美國大選押寶而受傷,終究還是人民遭殃,不可不慎。不過就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李貴敏舉的押錯寶案例,都是國民黨執政造成的。 

李貴敏稍早在臉書寫下,蔡總統召開國安會議,並強調爭取美國「跨黨派」對台支持;但相較之前民進黨與側翼組織全力押寶川普,對拜登冷嘲熱諷,當時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學者與在野人士,都再三警示政府絕對不應該選邊站,要爭取所有美國陣營的支持,卻如狗吠火車。現在到了美國大選最後關頭,民進黨才企圖亡羊補牢,真擔心來不及了! 

李貴敏舉例,過去政府就曾對美國大選押寶而受傷。一次是為了支持杜威得罪杜魯門,大家難道忘了1949年前後,國民黨受到多大的屈辱與威脅?又有一次是為了支持尼克森得罪了當紅炸子雞甘乃迪,當時政府還特別派了副總統陳誠到美國致意;結果,甘乃迪祗說了「我可以原諒,但不會遺忘」! 

儘管這些錯誤押寶的結果,最後不也祗能用更多資源、更多努力彌補?凡此種種固然是中華民國政治現實所致,但終究還是人民遭殃,實不可不慎!不過,也有許多眼尖的網友發現,李貴敏舉押錯寶的例子,剛好都是國民黨執政,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民主黨對手拜登(左)。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合成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