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預計明年元旦起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但包括台北市等多個縣市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要求零檢出,行政院近日發公文要求地方限期修改。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再嗆蔡政府「我說你裝傻,就不要扯東扯西了」,並問公文有沒有效用?是「通知我們還是跟我們商量?」並直言「我也是(公文)看看就好!」

對於柯文哲近來經常為萊豬議題槓中央,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受訪回「不知道他(柯)在說什麼」,結果柯竟酸,「我們台北市有完整的失智照顧系統」。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直言,柯常常把疾病掛在嘴邊作為損人的用語,實在不恰當。

柯文哲上午出席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並接受媒體堵訪,對於行政院批柯不應把疾病掛嘴邊?柯文哲表示,通常問他們A就答B,他是說政院不要裝傻。

柯文哲重申,一開始都以為是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台灣,現在是全世界含有瘦肉精豬肉都可以進台灣,他們講說現在沒有,「但是這樣,法令只要訂在那裡,商人有利可圖就會去調整」。

柯文哲認為,很多事情你講清楚,我們就會應付,但不要擠牙膏,「我很不喜歡台灣這種政治文化」,常常這關先混過去。他質疑,如果全世界的豬肉進台灣都可以含瘦肉精,台灣本土的不可以,這就很奇怪。而且,又說萊豬是安全的,那教育部下令說學生不要吃、國防部說軍人不要吃,這不是很奇怪,「你不是說安全嗎?」

柯文哲也嗆,等到桃園市議會都通過食安自治條例,他想說「你們民進黨內部都搞不定了」,鄭文燦不是小英的愛將嗎?「你們自已都搞不定了,就不要去期待別人了」。

柯文哲強調,萊豬開放回到兩個原則:「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源頭管理是不管從入境前的生產地區管理,還有邊境管理,入境後怎麼管理,把流程圖畫清楚,地方政府才有辦法決定說要怎麼應付。柯也稱,「我們也不會故意去搗蛋什麼」,他也知道台灣國際處境困難,「廢話!這我們都曉得,美國有壓力,我們也曉得」,但只要講清楚了,地方可以幫忙的話,都會盡量去把它處理,「若做不到,會舉手說這個做不到」。

柯文哲直言,「這件事是這樣,我說你裝傻,就不要扯東扯西了!」「我跟你講,2014都一起打過選戰,你們(民進黨)的宣傳手法,我非常熟悉」,所以請面對問題、把問題解決掉。

對於行政院發公文給地方政府要求限期內修改零檢出萊豬,柯文哲表示,公文是這樣,我們是隨便看一看就好,還是怎樣?那公文有沒有效用,先講嘛!政院通知我們還是跟我們商量?「還是只是……我不曉得公文主旨、目的是什麼」。

現場記者追問,政院公文是「知會」地方政府?柯說,「你要是知會我,對不對?那我也跟你回答,我已經看過了,就這樣!」「我也是看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