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各地早晚仍涼,中南部日夜溫差大,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上午前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易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注意。

明天東北風稍增強,周二至周四受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大台北、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周五、六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雨,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颱風動態方面,根據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第19號颱風「天鵝」近中心平均風速65米/秒,已超越2013「海燕」的63米/秒,而當時「海燕」曾造成菲國6千以上的死亡人數,今天天鵝颱風強襲菲律賓中部將造成極大威脅,明天進入南海後、週三、四再侵襲越南,因由於距離台灣遙遠、無影響。

第20號颱風「閃電」目前朝西北西前進,週二起「潛勢預測圖」的紅框擴大,顯示路徑「不確定性」提高,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顯示颱風「閃電」週二接近分叉點時,因導引氣流減弱,呈現打轉的現象,之後的模擬路徑就很分散,從台灣東方海面北轉的數量較少,而向西經呂宋島附近,進入南海的數量較多。不過,路徑分歧的程度有增無減,可見「不確定性」很大,未來即使西進,仍需觀察路徑距台灣的遠近?因攸關週五(6日)之後,是否有其外圍水氣?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