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萬聖節,東京澀谷常常會有特殊嚇人裝扮者聚集,這種「群魔亂舞」的景象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改善許多,澀谷街頭幾乎沒見到有特殊裝扮的人潮湧至。

日本民眾這幾年來過萬聖節的氣氛相當濃厚,但今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地方自治體呼籲民眾萬聖節盡量「自肅」(自我克制),在家裡過這節日。

往年萬聖節,被喻為「全世界最熱鬧的十字路口」的東京澀谷車站前會出現「群魔亂舞」的景象,許多「角色扮演」的人湧至此地狂歡。今天萬聖節,澀谷車站前依舊人潮多,車水馬龍,但很少看到有特殊裝扮者。

澀谷區長長谷部健日前呼籲民眾,可用手機下載軟體參與「虛擬空間澀谷」,在家過萬聖節,以避免群聚感染。澀谷車站前十字路口附近的大型電子螢幕今天不時播放知名人士呼籲「今年萬聖節,請以虛擬方式度過」影片。

為了防止有人藉著節慶做出脫序行為,這兩天澀谷車站前可看到大批警察機動隊員在維持秩序。此外,澀谷車前周邊的店家有的貼出大字報,用日文與英文寫著「禁止做裝扮、戴面具、臉部彩繪、持危險物品或酒類者入店內」。

澀谷中心商店街振興會的理事長小野壽幸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今天澀谷的人潮比往年少8成,有很多年輕人沒做特殊裝扮,這些年輕人能自我克制,是展現了日本人的優點,讓他心存感激。他還說,或許明年以後在澀谷鬧事的人會被認為很難看。

近年來,日本民眾過萬聖節常發生有人酒後鬧事的情況,澀谷區去年施行萬聖節期間禁止民眾在路上喝酒的條例,但去年萬聖節還是有約10人因為違反東京都制訂的條例,遭到警方逮捕。(編輯:高照芬)10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