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F-5E戰機日前失事墜毀、飛行員殉職,國機國造的議題再度引起朝野論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先是指控蔡政府國機國造政策造成換裝延宕,立委王定宇則質疑,「國機國造」在前總統馬英九任期就已開始討論,但一直未有具體行動,對此,馬英九今(31)日受訪表示,對此次事故而言,國機國造推動進度都不是重點,今年初至今軍方發生5次災變,造成15名將士死傷,這才是真的要檢討的問題。

馬英九今日出席救國團成立第68週年團慶大會時指出,任內要推動「國機國造」政策時是根據軍方的建議,一方面希望能夠加緊速度,也能開發新的商源,而當初原本是想從義大利購買,未料到了蔡政府時期就改變了,時間也就耽擱了一些。

馬英九認為,現在朝野論戰「國機國造」的進度影響對於此次空難而言都不是關鍵,加上調查報告尚未出爐,因此怎麼爭辯都還只是揣測,重要的是從今年初至今,軍方發生了五次災變,造成15名優秀將士死傷,這才真的要徹底深入檢討的地方。

馬英九感嘆,一個國軍搞成這個樣子,看了真的非常難過,尤其很多死亡的弟兄都是熟悉的優秀軍官,這一定要改進,不然這樣搞下去的話,大家都沒有士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