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志航空軍基地的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29日發生發動機失效墜毀於台東近海事件,造成飛官朱冠甍上尉殉職。對此,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批評前總統馬英九,「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無法確定教練機採購,才導致F-5E無法退役,過於老舊以致失事」,而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質疑,蔡政府都執政5年了,還動用側翼把責任全部推給前總統馬英九,相當不負責任。

失事後,王浩宇表示,「F-5E早該退役,馬英九執政八年連個教練機採購都無法確定,國民黨現在還好意思批評迅速研發新機的蔡政府?」針對教練機採購質疑馬英九,馬英九聽聞後反擊,「調查報告出來沒有?調查報告沒有出來,要我負責任,這什麼邏輯」。

對於王浩宇的批評,朱立倫發文指出,「蔡政府不是已經執政快5年了嗎?怎麼還把戰機事件全部推給馬前總統勒?到底現在執政黨是誰?」

朱立倫辦公室則表示,蔡政府執政已經快5年了,戰機墜海事件撇的一乾二淨,全數推給馬前總統,相當不負責任。此外,蔡政府這5年有很多機會可以針對戰機妥善率、國機國造、跟採購策略調整配置,讓國軍教練飛航減少涉險;而非不但沒有實際作為,至今還不思檢討,大幅動用側翼推卸責任,民眾都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