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夏開始,曼谷的街頭就非常不平靜,一場由學生領導的示威運動要求泰國總理巴拉育下台,從初始抗議軍方對於課堂的影響,如今它已擴大到改革社會和經濟不平等的一系列的核心問題,更直指泰國王室的瀆職與濫權,如今泰王制度與傳統的權力利益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民間示威抗議的挑戰。這會僅僅是泰國諸多街頭抗爭的另一章呢,還是會帶動改變政府體制與限縮王權,這可是在疫情籠罩之下,東南亞一等一的大事。

數週來,越來越多的示威者在全國各地舉行和平抗議活動,提出了三大主要訴求,「辭職、修憲、改革」的口號,他們更要求泰國總理巴拉育辭職。巴拉育雖然對於示威遊行採取了溫和的態度,但抗議者似乎不為所動,更把活動提升到挑戰泰皇權威的境地。抗議民眾在10月26日遊行到德國駐曼谷大使館,請求梅克爾政府協助調查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在德國的行徑,泰國抗議人士要求德國披露泰王留德期間的旅行和稅收紀錄、調查其是否有遠端操控泰國內政之舉,並查證有關泰王在國內民眾飽受疫情衝擊之際,卻遠在海外過著豪奢生活的傳聞。

民眾一反過去只挑戰總理以及軍政府的常態,卻直指現任泰王的原因,當然就是因為民眾受困於疫情以及經濟蕭條的困苦中,泰王瓦吉拉隆功不像他父親會時時守著人民,為民所苦,過著簡約的生活;反而自顧自的跑到德國躲避疫情,在那裏過著奢侈揮霍的生活,這樣的父子形象上的反差,自然引起了受困疫情又在工作上無著落的泰國民眾的不滿,尤其泰國新冠病毒確診案例才5千多人,德國都已經膨脹到了40多萬例,身為國家父母的泰王,不待在家裡指揮救急,卻跑去德國納涼,這就是不在乎自己的人民了。

泰國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旅遊大國,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各國封國中,重挫泰國經濟命脈的旅遊業,讓泰國面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來最嚴重的不景氣外,很多依賴觀光旅遊業維生的民眾活不下去了。即使泰國王室受到嚴厲的褻瀆王室法的保護,根據該法,發表被視為批評王室成員的言論,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人民在對王室不滿的情緒下,乃一反常態直指過去從來不敢攻擊的王室,要求檢討王室權力,包括質疑國民稅收被挪用為支應王室奢華的歐洲行,及泰王不蒙國難,避居海外的合法性。

泰王瓦吉拉隆功的父親蒲美蓬深受泰國人愛戴,泰國人極少會議論王室的對錯,蒲美蓬國王又非常照顧泰國人民,所以數十年來,泰國是世界上軍事政變次數最多的國家之一,也數度發生人民抗爭行為;但是抗爭總止即於總理,泰人不會去攻擊泰王以及王室,泰王更是國家最高權威象徵,負責在每次政變與政府變遷時重整政府與鞏固民心。結果蒲美蓬辭世才4年,人民卻敢公開挑戰王室,偏偏泰王又不務國政,只顧自己的揮霍與豪奢,引起人民的抱怨連連,甚至於敢把泰王在德國的享樂花費單據曝光,這就代表了民眾的極度不滿。

泰國示威活動原先是針對泰國總理巴拉育政府,在得不到具體的回應後,現在則加碼要求連王室也要改革。近幾個月來,抗議民眾質疑王室的奢侈生活方式、呼籲提升王宮財政透明度,以及限制泰王在政治上的角色。泰國目前的政治體為君主立憲制,而且王室已經存在了數百年,要求限制王室在許多泰國人的思想中仍是大不韙的事情,如果妥協與達成共識正考驗著泰國政府,泰國會更加混亂還是萬事歸於平靜,也有賴泰王朱拉隆功的智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