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反政府示威活動持續,而軍政府逮人不手軟,以對王室不敬為由,對在王后車隊經過時,領軍抗議的3名民運領袖祭出泰國《刑法》第110條起訴,最高可判處無期徒刑或死刑。路透社記者比對上百張照片調查後,提出質疑,指王后車隊事件極可能是泰國示威活動的轉折點,而設局者指向泰國軍政府。

本月14日,泰國抗議政府行動如火如荼展開,數以萬計的民眾走上曼谷街頭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當天傍晚,1輛載有王后蘇堤達(Suthida Vajiralongkorn)與王子提幫功(Dipangkorn Rasmijoti)的座車不知何故行經抗議現象,群眾在座車外比出反獨裁的三指手勢,怒嗆「我的稅金」、「我的稅金」,但眾人保持理智,座車得以緩緩駛離,沒有釀出意外。

不過該王后座車事件後,示威活動遭到保皇黨人士大力抨擊,而帕拉育政府也開始強力鎮壓,當然,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的威信同時備受質疑。

路透社調查發現,以往王室座車路線會事先通知媒體,大都也是快速駛過,但此次王后座車在當天下午5時22分左右行經抗議現場,不但完全沒通知,而且明明座車旁都有大批員警團團圍住,一般民眾根本無法靠近,卻又緩慢行駛,相當可疑。

泰王后王后蘇堤達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與國王瓦吉拉隆功在歐洲度過大半年時間,10月10日才回曼谷。她那天是與國王15歲的兒子、潛在繼承人提幫功一起外出執行皇室任務。

報導指出,抗議民眾被隔離在幾條警察封鎖線外,雖然有些照片角度,他們看起來離汽車只有幾英尺遠,但事實上是民眾都在警察背後,而且似乎沒人企圖要闖到封鎖線內。而且,在多張照片中,王后是向人民微笑的。

影片也顯示有人從人群裡扔出瓶子,但不清楚有沒有扔到警察,王室車隊在下午5時27分左右,以大約時速7公里的速度離開抗議現場,前後只有短短5分鐘。

事件第2天凌晨4時,泰國國家電視台就宣布,政府宣稱人民破壞王室車隊、破壞國家安全,進行非法集會,以此為理由宣布曼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5人以上聚會,也開始大規模逮捕抗議民眾,至少20名民運領袖被逮,其中3人還面臨嚴格指控。

關於王室車隊無預警出現在抗議現場,疑點重重,已經引起民眾與媒體猜測,這根本是帕拉育政府設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