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2022年彰化縣長選舉,極可能重演2018年的戲碼,當時在野的國民黨早早完成整合,各山頭共推王惠美;綠營則由蔡英文親自協調,勸退躍躍欲試的邱建富,可惜魏明谷在大選時跌了跤。而今魏明谷整軍待發,邱建富早藉由黨部主委身分全縣跑透透,兩人恐先得在黨內一番厮殺。

彰化縣的選民結構搖擺個性十足,也因外來人口少,這種特性顯現在縣長選舉結果上已經長達40年,從1981年首位「黨外」縣長黃石城之後,依序有民進黨周清玉、國民黨阮剛猛、民進黨翁金珠、國民黨卓伯源、民進黨魏明谷、國民黨王惠美擔任過縣長,民進黨籍三位縣長都無法連任,而國民黨的阮剛猛、卓伯源雖然都連任,但交棒時又都被民進黨搶下。

眾所皆知,彰化縣地方派系的力量一直是大於政黨,不過在關鍵時刻,派系頭頭通常懂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道理,以2018年地方選舉為例,選前一年沒人看好國民黨能夠開出漂亮成績,但彰化縣卻是最早敲定人選,各山頭決定共推時任立委的王惠美,給足了當時黨主席吳敦義面子,最後終於搶回地方執政權。

而今王惠美的政績雖未能名列明星級,不過包括鐵路高架化、捷運到彰北、彰南輕軌等交通建設都持續有進度,觀光行銷上藉由鐵人三項世界冠軍選手伊登那頂埔鹽順澤宮「冠軍帽」的加持,創造出不少話題,讓縣民津津樂道。她的行動力加上親和力,黨中央也評估2022的縣長選舉,彰化縣應該能繼續守住

綠營部分,毫無疑問就是前縣長魏明谷與現任黨部主委邱建富爭出線。兩人的百里侯之爭始於2014年那一屆,當時邱建富彰化市長第一屆任期將屆滿,政績頗獲肯定;魏明谷則在2012年突破綠營國會席次在彰化掛零的窘境,重返立法院。那次初選過程兩陣營幾乎殺紅了眼,但經過電話民調,魏明谷險勝邱建富,進而打敗國民黨的林滄敏,入主縣府。

彰化雖是六都以外人口最多的縣市,但歷任縣長的滿意度幾乎無人能擠進前段班,魏明谷也不例外,以致2018年尋求連任前屢屢遭邱建富挑戰,要求黨中央要以勝選為提名優先考量,最後由蔡英文親自出馬,還演出魏明谷獲提名前,為邱建富祝壽的戲碼,只是到頭來還是一場空,魏明谷終究未能打破民進黨縣長無法連任的魔咒。

邱建富退而求其次,先拿下縣黨部主委以儲備再出發的能量,2020立委選舉前,他甚至都準備請假投入初選,卻在登記截止前喊卡;今年中尋求主委連任前後,各種負面消息接踵而來,他都一一回擊,並挑明說「就是不讓我選縣長」。

另方面,魏明谷縣長卸任後先是獲安排出任台水公司董事長,據聞是政院高層要求新潮流系勿過度染指國營事業而「被請辭」,目前則是返鄉在各地勤跑基層,再戰2022的態勢非常明顯。

2020的總統與國會大選,綠營在彰化贏得非常漂亮,包括縣長王惠美的大本營鹿港、和美都被民進黨拿下;藍營則奪回西南角,那裡是縣議長謝典林家族經營最深的一塊,稍稍扳回點顏面。目前最大的兩個票倉彰化與員林的立委席次都還是綠營掌握,依黨主席蔡英文過去的運作模式,不太可能讓黨內之爭進到初選階段,這也代表魏明谷、邱建富現階段也只能繼續各自練兵,何時要真正站上攻擊發起線?小英的態度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