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台灣唯一不鄰海的南投縣,迄今仍未出現過女性縣長,這個魔咒極可能在2022年被打破!藍綠陣營目前浮出檯面的4名熱門人選─國民黨兩名現任立委許淑華馬文君、南投市長宋懷琳,民進黨籍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她們在政壇的表現,堪稱是南投縣政史上女力大爆發的最美好時代。

藍營三位女將在政壇資歷都相當完整,都是縣議員出身,而後更上層樓當選鄉鎮市長。她們三人分屬四、五、六年級生。四年級的宋懷琳在連任四屆縣議員後,再當選兩任南投市長,近期她跨出南投市到各地拜會,展現挑戰下個大位的實力。五年級的馬文君比宋懷琳、許淑華都還早進入縣議會,而後一路當選埔里鎮長,任內再因吳敦義就任行政院長,以補選方式進入國會,迄今連任四屆立委。

六年級的許淑華從政近20年,從縣議員、南投市長一帆風順,2014年時她在市長任內首次有意問鼎縣長,但在黨內初選不敵時任立委的林明溱,也輸給馬文君,只排名到第三。2018年九合一選舉掀起的「韓流」,讓以「神力女超人」妝扮的許淑華全國知名度爆增。今年初立委連任成功後,即展現下一步要直取縣長的企圖心。

現任縣長林明溱2014年時經由黨內民調勝出獲得提名,排第二名的馬文君落後僅2個百分點,依舊展現風度尊重民調結果。當時因前縣長李朝卿貪汙案加上大環境對藍營不利,林明溱能夠為藍營守住南投,黨內能團結是重要原因。有了2014年的經驗,即便宋懷琳、馬文君、許淑華當下「姊妹登山、各自努力」,藍營支持者似乎不必擔心會因初選產生裂痕。

南投縣立委選區分成烏溪線與濁水溪線,馬文君屬於第一選區,她出身埔里,草屯、國姓、中寮是大本營,許淑華是第二選區,以南投、名間、竹山、集集為主,但在最大票倉南投市部分,與宋懷琳長年經營的範圍有重疊,也形成微妙關係。

此外,現任縣長林明溱的態度也相當重要,他積極安排兒子林儒彬參與公共事務,目前擔任他的特助,雖未言明是要參選縣議員或立委,但若下屆縣長由兩位現任立委之一當選,補選時就有機會可以上場。林明溱是集集人,不過自鎮長卸任步步高昇,立委加上縣長的資歷,人脈早佈滿全南投。

地方政壇人士推測,以林明溱縣長的高度,應該不會在黨內初選時就公開表態支持哪一人,但那是給外行人看熱鬧的,內行人關心的是檯面下運作,才會是影響結果的關鍵。

民進黨自從2005年選舉時因黨內分裂拱手讓出縣長寶座後,迄今在南投長期淪為在野,即便2014年綠營情勢大好,依舊拿不下南投。今年初的立委選舉,民進黨由時任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上場,在第一選區挑戰馬文君,拿下46.43%選票,輸不到1萬票,選舉期間展現出的爆發力讓人刮目相看。果然系出「英系」的她,選後接任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被視為是綠營在2022南投縣長選舉的一張王牌。               

蔡英文帶領民進黨從2016、2020年兩度完全執政,能否在2024年達成台灣民主化後首度由單一政黨在總統選舉三連勝的不可能任務?2022年的地方選舉會是指標之一,尤其若是能拿下南投、苗栗、花蓮這類長期藍大於綠的小縣,其中又以南投被認為有機會,民進黨過去不是沒有南投贏過,其是近年來未能有計畫性地安排優秀人才長期在地經營,如今蔡培慧即具備這些條件,魚池鄉長大,學有專精,尤其在農業經濟及與社區發展的鑽研,極符合南投的需求,若無意外,選民可在2022年南投縣長產生前,觀賞到一齣精彩的南投版《女力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