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距離2022縣市長選舉仍有2年多的時間,但由於有不少縣市面臨首長連任期滿,而2018年民進黨大敗,是否能在此役收復,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是否能保住現有縣市的執政權,還有第三勢力的虎視眈眈,有可能也佔上一席之地嗎?新兵舊將之爭,讓2022的選戰戲碼提前上演,除了之前的六都之外,《新頭殼》特別帶大家先初探一下目前冒出頭的縣市選情吧!

距離下屆縣市長選舉還有兩年多,屏東縣藍營看似靜悄悄,其實上屆落敗的蘇清泉早就默默跑基層,為2022再戰百里侯開始熱身,甚至宣示以「不論黨提名與否均要參選」明志,提早卡位、志在必得的意圖相當明顯,但對於渴望新面孔的年輕選民來說,葉壽山或許是不可忽視的一匹黑馬。

醫生出身的蘇清泉,目前擔任屏東安泰醫院榮譽院長,上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前醫師全聯會理事長、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2008年立委與2018年縣長選舉,與民進黨的潘孟安二度對決均以落敗收場。但二次選舉皆創下國民黨在屏東縣最高票紀錄,儼然是國民黨在屏東的一張王牌。

在民進黨連續執政超過二十牛,傳統選民結構綠大於藍的屏東,前年蘇清泉獲徵召代表國民黨出馬角逐縣長,獲得近20萬票,其實部分要歸功韓流外溢越過高屏溪的蝴蝶效應,輸給不論執政成績或聲勢均處於巔峰的潘孟安6萬多票,可說雖敗猶榮。

在評估沒有其他有力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蘇清泉幾乎是兩年前一落選就決定再拼一屆,在沒有時間壓力下,有空就下鄉與基層搏感情,今年武漢肺炎疫情更給具有醫學長的他最佳舞台,安泰醫院不只成為刷存在感的地方,更是進一步在非常時期贏取人心的另類競選場合。

在種種條件下,蘇清泉又提早起跑,以鴨子划水的方式,強勢問鼎屏東百里侯的企圖心相當明顯,讓黨中央不不將他列為覑階段最可能考慮提名的人選。不過,對於厭倦老面孔的年輕一輩選民來說,國民黨還有另一張可以打。

同樣是醫學背景的葉壽山,從政歷練與選戰經驗遠比只當過一屆不分區立委的蘇清泉更扎實。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國防醫學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曾任屏東縣議員、屏東市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及副秘書長,也曾在韓國瑜的高雄市政府小內閣中任職社會局長。

去年6月葉壽山辭官返回屏東參選屏東縣北區立法委員,最後得到9000多票,輸給民進黨對手鍾佳濱近三萬票。今年8月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慘敗後,葉壽山扛起責辭去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職務,卻被黨主席江啟臣重用,轉任政策會副執行長,似乎有意培養他成青壯派的明日之星,對帶動屏東藍營士氣及黨內世代交替的良性發展具指標意義。

將蘇清泉與葉壽山拿來比一比,57年次的葉壽山不但年紀比46年次的蘇清泉少很多,還當選過79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92年全國社會優秀青年,形象也比不分區立委任內經常發言引發爭議的蘇清泉清新許多,在黨職工作上也比蘇清泉有更多歷練,比較貼近黨中央核心,如果江啟臣連任黨主席,在提拔新人的考量下,葉壽山被推上前線的可能性不小。

不過,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國民黨黨產被清算、凍結,黨中央早已無資源挹注地方,未來參選經費恐怕全要自己負擔,這對比較沒有財力的葉壽山相當不利;再者,與獲得2014年參選縣長落敗的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支持,同時在東港、林園、恆春等鄉鎮擁有雄厚層實力的蘇清泉相比,未來如果有必進行黨內初選,葉壽山可能也比較居於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