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原訂今(30日)舉行,不料在獲悉總統蔡英文號召民眾31日一起參與同志大遊行後,引發內部不同意見,以新店行道會牧師張茂松為主的部分人士更發布公開信,提出「建議蔡總統不必到場,另委派政府官員出席即可」,遭外界批評,最後決定停辦。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認為,這封公開信白話文意思是「蔡英文不要來,否則無法保證你的安全!」痛批根本是黑道行為。

第20屆國家祈禱早餐會自2001年開辦以來首次被取消,由於在同志議題意見不同,日前以張茂松為主的部份人士發公開信,要蔡英文「別來」,另派官員出席即可。不過此舉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不滿,拒絕為該籌備會原本要發出的聲明背書,更宣布退出今年的國禱籌備會,籌備會昨下午表示本屆國禱會停辦。

對此,周玉蔻痛批新店行道會是黑道,「威脅總統,什麼教徒啊!」網友也紛紛表示主辦單位不夠慎重,「我們又不是宗教國家」、「不是說神愛世人嗎?」

國禱會昨發布的公開信惹議,全文如下:

「感謝您於百忙中首肯出席即將於10月30日舉行的第二十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國事如麻,夙興夜寐,我們了解。

由於國家祈禱早餐會的第二天,同志遊行即將舉行;加之執政當局採取積極鼓勵的態度。一經媒體報導,基督徒們十分震盪。經過這幾天的疏通,目前教會內部仍然在拔河當中:我們承認,同志婚姻對基督信仰來說,直接抵觸價值核心,以致討論的空間極為有限。

對國家祈禱早餐會舉辦的立場來說,您誠然是我們為之禱告,也最企盼溝通的對象。然而也需要周全到您的蒞臨,包括行程安排以及會場秩序等等。在早餐會無法百分百確定必然順暢的態勢下,我們傾向建議蔡總統或可委派另一位政府長官出席即可。事件緊急,牽涉寬廣,加之對國家元首的敬重,不得不做出此建議,敬請總統理解見諒。」

周玉蔻痛批公開信根本在威脅總統。   圖:翻攝自周玉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