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關係一直十分友好,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也在出席「俄羅斯在召喚」國際投資論壇時稱讚,中國是推動世界經濟的國家,對全球經濟復甦產生了正向的拉動力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30日)則回應,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發展,開拓合作共贏的新局面,實現互利的明確目標。

俄國總統普丁昨(29日)在出席「俄羅斯在召喚」國際投資論壇時表示,中國仍是世界經濟的驅動者,一些在國外的中國商會主要負責人和跨國公司代表也表示,中國經濟逆勢上揚,對全球經濟復甦起到了正向拉動力量,也讓全球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持續增強。

汪文斌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最近不少外國領導人以及國際金融機構、跨國企業紛紛看好中國經濟發展,表達了對中國未來發展的信心和期待。

汪文斌表示,近日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中國已轉向高發展階段,將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以推動高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到2035年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汪文斌強調,中國的全會公報20多次提到「改革」、「開放」,表示要堅持實施更大的範圍、更寬廣的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發展,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對外發出了中國將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實現互利共贏的明確訊號。

汪文斌預測,只要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製定和實施,中國發展將再次邁上新的大台階,中國同各國互利合作將收穫更加豐碩的成果,為世界經濟復甦和長遠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

中國共產黨在今天舉行了第19屆5中全會,習近平坐鎮全場核心位置。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出席出席中國共產黨在第19屆5中全會。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