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總統選舉到了最後關鍵時刻,不但牽動美國人的心,更牽動台灣人的心。對美國人來說,下一屆總統不管做好做壞,再4年還可以再選一個。對台灣來說,卻可能涉及台灣的存亡問題!

CNN報導,無論川普拜登當選,都沒有太多空間減少對台灣的支持。類似的論調也常見於台灣的評論。這點我有不同看法。

如果從“友好”的角度,由於台灣戰略地位對美國的重要性,台灣又從來不會對美國構成在政治經濟與軍事上的威脅,因此繼續友好沒有問題。就像歐巴馬時期美台關係也是友好一樣。然而友好程度,尤其是美國支持台灣的程度,川普與拜登顯然不會一樣,四年下來,已經看到川普與歐巴馬的明顯不同,川普對台灣的支持顯然是歐巴馬遠遠不及的。而面對中共的武力吞併威脅,台灣需要的不只是“友好”,而是“支持”,尤其是支持對抗中共滅絕人性的吞併,猶如他們對待西藏、新疆、香港那樣,甚至於秦國對待趙國。

美國的對台政策服從於對中政策。如果對中國怯懦,就不可能強力支持台灣,這是歐巴馬同川普的區別。如果不止是怯懦,而還有利益的勾連,情況顯然就會更加糟糕。因為這些人早把個人利益放在美國國家利益之上,又豈會為台灣利益犧牲自己家族的利益?

即使拋棄利益關係,川普把中國當成美國安全的主要威脅,而拜登卻認為俄羅斯是主要威脅,那麼在執行上,拜登要團結中國對付俄羅斯,是否可能以犧牲台灣作為利益交換?不是傳說希拉蕊曾經表示可以以台灣交換對中國的外債?

即使與川普同是共和黨的小布希,把中東恐怖分子作為主要敵人,甚至與中共合作反恐,不但犧牲了維吾爾人,還給予中共8年的崛起時間,2008年北京奧運是中共運勢的頂峰。當時的美國華人還包圍聲討現在親中的CNN。現在小布希支持拜登而反對川普,難道不是與他老爸當年長駐中國,被中共統戰而產生的“中國情結”有關?那時老布希還放棄了對中共六四屠城的制裁。接下來來的柯林頓在選舉時大罵中共是“巴格達屠夫”,執政後年年在301條款放中共一馬,卸任後就有不少來自中共的捐款。

美國民主黨對台灣沒有壞心,如果拜登當選的話,國會也會監督他。但是民主黨與中國的“對話”只是使中共邪惡勢力越來越壯大而對之束手無策。川普貴在執行力,雷厲風行讓中共處於難以招架的境地。美國是總統制,不要輕忽總統的作用,國會通過的法案,總統是否立即簽署執行與拖延區別很大。對台軍售就見真章。

如果中共在台海製造武裝衝突,川普會立即介入以減少台灣的損失;然而拜登會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反對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再“研究研究”如何解決問題,還要先與中共“對話”,勸告或警告,結果使中共有充足的時間來對付台灣,造成既成的事實。

美國的輿論製造拜登與川普同樣支持台灣,是在美化拜登,為拜登拉票。如果歐巴馬執政8年了還讓台灣人有這種想法,肯定智商大有問題。政府要中立,不能押寶於一方,但是民間不可以此麻醉自己,如同吸毒。

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美國大選無論誰勝出,都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這是我方態度,非常正確;即使拜登當選,我們也要這樣做,甚至更加努力去做,防止倒退。但是美國那面我們無法掌控,所以台灣要盡最大努力維護自身安全,到底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中共19屆5中全會剛剛閉幕,這次出現新的“紅點”是首度提及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目標”。雖然文字上是空洞的,然而習近平內心裡應該是要與美國軍隊決一勝負。那時台海情況又是如何?會是中共建軍百年的火拼場地嗎?不知道那時習近平是“風華正盛”,還是已經魂歸毛國?

天佑台灣,天佑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