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因以色列傳出疑似施打賽諾菲(Sanofi)流感疫苗致死案,台灣曾因這傳聞而停止施打該疫苗,韓國日前也傳出因疑似施打流感疫苗賽諾菲致死案,造成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陸續宣布停打賽諾菲,因此引發不少人關切,是否台灣也要跟進停打此款疫苗?對此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指出,專家已評估過,目前並無停打該款疫苗的必要。

針對2006年台灣停止施打賽諾菲一事,周志浩說,2006年10月23號以色列傳出4名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事件,雖然當時以色列政府表示尚未證明死亡案例與流感疫苗接種有直接相關,但當年台灣的衛生署基於民眾接種安全之審慎考量,宣布暫時停止供應賽諾菲流感疫苗接種,而因10月24號以色列政府排除死亡原因與賽諾菲疫苗有關,而當年的世界衛生組織代助理秘書長海曼也表示,流感疫苗安全無虞,世界各國應持續注射流感疫苗,因此,台灣也在2006年10月24號當天讓賽諾菲恢復接種。

周志浩指出,今(2020)年10月22號台灣政府就知道韓國施打疫苗的狀況,也馬上掌握到了韓國所施打的賽諾菲疫苗批號和台灣的不同,此外疾管署也馬上召集了預防接種專家,接種專家們均認為該死亡病例與施打疫苗並無太大直接關係,因此,台灣目前並不會禁打賽諾菲。

至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禁打賽諾菲的決定,台灣是否要跟進?周志浩則認為,就算馬來西亞停止說要停打賽諾菲,但至今也未曾聽聞馬來西亞有傳出任何與流感疫苗的異常狀況,他說,馬來西亞停打賽諾菲的原因為更謹慎,而非賽諾菲本身有問題。

至於流感疫苗目前採買的狀況?周志浩則說得非常保守,他說進口的和國內的流感疫苗都有在談,至於數量?採購廠商等細節問題,周志浩則不願意進一步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