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海洋國家,且海洋領土面積為陸地的三倍,航運更是台灣對外連結最古老的方式。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未來10年政府將結合民間資金投入500億元,希望打造世界級藍色公路。且預計在「2023跳島旅遊年」完成建造新台澎輪、新台馬輪兩大離島客貨輪。

為呼應總統永續海洋國家及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將提出「藍色公路十年整體發展規劃」,從「航」、「港」、「船」、「遊」、「貨」五大面向,擬定短、中、長期計畫,未來10年政府將砸500億元,從2021到2030年間推動,希望打造世界級藍色公路,讓航運環境、產業、服務再升級。

其中,短期計畫是迎接「2023跳島旅遊年」,這是第一階段的檢核點。除了完成金馬澎離島港埠郵輪設施外,新台澎輪、新台馬輪兩大離島客貨輪,也將於同年建造完成。

中長期的各項規劃則包括五大面向,「航」線:鼓勵國際行銷推廣,吸引國際品牌郵輪來台,打造智慧化服務環境;「港」埠:除離島郵輪設施優化,基隆、高雄持續打造為國際郵輪雙母港,改善台中、安平、花蓮旅運設施,以及各地交通船碼頭設施,推動遊艇泊位倍增。

「船」舶:協助離島汰換公有交通船、獎補助民船汰舊換新,扶植我國郵輪自有品牌,打造在地化郵輪產業鏈;「遊」程:規劃加強及優化離島相關旅遊服務設及接待能量;「貨」運:提供獎勵,吸引航商採空艙便載,將實櫃及空櫃透過海運於我國各國際商港間轉運,以進一步吸引航商改採海運運輸貨櫃,降低陸運負擔,減少空汙。

林佳龍表示,相關計畫將陳報行政院核定,期望由國家級的發展計畫,營造優質的海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