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9日)上午傳出F-5E戰機墜海消息,經國防部證實該戰機起飛後戰機喪失動力墜於台東近海,飛官上尉朱冠甍在救援送往台東馬偕醫院搶救後,仍宣告不治殉職。對此,各界紛紛表示哀悼,國民黨江啟臣稍早也發文表示:「除了傷心之外,國防部應該查明失事原因,給家屬與國人一個交代」。

江啟臣表示,飛官朱冠甍上尉不幸殉職的事件,除了傷心之外,國防部應該查明失事原因,給家屬與國人一個交代。國軍不分晝夜,守衛國人,捍衛國土,國民黨絕對給予國軍弟兄姊妹最大的支持,逢此艱難時刻,也希冀國人為國軍加油打氣。

江啟臣指出,此次失事的機型是F-5戰鬥機,機型老舊,空軍在2016年即已建案規劃2017-2022採購新機汰舊,根據國防部原採購規劃,F-5E/F在2019年就將汰除。然而2016年政權輪替,蔡政府堅持國機國造,計畫改變,是否是造成戰力空窗,妥善率下降,F-5E/F勉強延壽,導致事故發生,總統應向國軍、與全體國民清楚說明。

文末他也提到,國軍裝備老舊的問題不應該等到失事才檢討,金門烈嶼戰車翻覆,高層方拍板汰換,今天F-5落海,國防部預算的配置上是否應該要重新檢討思考。

F-5E墜海飛官殉職,國民黨江啟臣表示:「除了傷心之外,國防部應該查明失事原因,給家屬與國人一個交代」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