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多筆對台軍售案,引發中國強烈不悅,本月26日除放話要對軍售台灣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之外,共機亦不間斷的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然而,解放軍今(29日)再公開表明,不只殲20戰機現身距台灣僅500公里的浙江衢州機場、東風17超音速導彈亦部署東南沿海之外,甚至恫嚇台灣,台獨不要螳臂擋車、否則自取滅亡。

早前國務院同意軍售台灣價值18億美元的3項武器系統後,當時便有消息傳出,白宮已再通知國會追加MQ-9無人機、魚叉飛彈2項武器售台。根據五角大廈最新聲明,國務院已經允許軍售台灣100套岸基魚叉飛彈系統(Coastal Defense Systems),價值約23.7億元美金(約678億元台幣)。目前4項已批准的軍售項目金額累計達41.7億美元。

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記者會上,針對殲20戰機現身距台灣僅500公里的浙江衢州機場,東風17超音速導彈部署東南沿海,並未否認。

吳謙說,武器裝備的具體部署地點事關軍事秘密,但我可以告訴大家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勢力的能力始終都在。凡台獨分裂分子搞對抗沒有出路,以武謀獨更是死路一條。不要試圖螳臂擋車,否則只能是自取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