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上網紅的網路節目,被問及選總統一事,鄭文燦說:不能說沒想過;事後也經常鬆口,自稱「不能說不動如山」。事實上,鄭文燦也開始經常跟著小英總統出席大小活動,被外界解讀為鄭文燦提早布局、蔡英文提前交棒。曾被蔡英文總統譽為「胖周瑜」的鄭文燦,這一把赤壁火提前燒起,是會讓他班師凱旋、問鼎天下,還是禍及「後蔡英文時期」的執政力道?筆者想從最近一份美麗島電子報的政治人物「信任指數」之民調談起。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發佈的10月國政民調,其中對於政治人物有所謂的「信任指數」調查,這個「信任指數」是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而「信任指數」的公式,是以「很信任」減去「很不信任」的數值乘以0.5,加上「還算信任」減去「不太信任」的數值乘以0.25,最後再加上修正的分數50,以得到這個所謂的「信任指數」。

筆者在這邊斗膽分析一下這個計算公式,首先信任與不信任的相減,等同正負面的相抵,這邊相信大家都能理解;但加權乘數0.5和0.25就讓人不明所以,設0.5的乘數固定,那為何「還算信任」就是0.25,有沒有可能更高或是更低?如果要加權成一個分數的概念,那不如設一個基準值,讓被調查人直接打上一個信任程度的分數就好了。其次,這個指數的形成,「未表態」是完全不計入計算過程的,這會出現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如果一個政治人物的未表態人數越多,他「信任指數」有可能比實際上來得高出許多;因此在美麗島的這份民調中,筆者認為直接看「信任度」、即「很信任」與「還算信任」的加總,或「不信任度」、即「不太信任」與「很不信任」的加總,會更直觀有信度。至於為什麼要加上修正分數50,我想是因為不加的話,台北市長就會拿到負分不太好看。

在民調發佈後,鄭文燦的子弟兵--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在「雲端最前線」節目上表示,他認為鄭文燦在藍綠版塊上,比賴清德更有「擴充性」優勢。他指出,鄭文燦不會與國民黨正面衝突,也能運用智慧與國民黨、無黨籍協調。但他同時也稱,鄭文燦現階段目標應是把桃園市政做好,讓民進黨能夠持續在桃園執政,讓議員席次增加,最後再去想選總統的事。外界解讀王浩宇急著把民調「作多」,捧起鄭文燦問鼎大位的聲量;筆者認為他所說的「鄭文燦知名度比不上賴清德、侯友宜」,或「鄭文燦在年輕人族群的支持度不高」,基本上是正確的、是民調數值所顯示的,惟他所稱鄭文燦在藍綠支持者更有「擴充性」,應是要打上一個問號。

原因是在這份民調內,鄭文燦的未表態率很高,幾乎是賴清德和侯友宜的2倍,如果這些未表態數代表政治人物的「知名度」,那不認識鄭文燦的人、自然無從評判對鄭文燦的信任與否,而不認識鄭的人,竟是不認識賴、侯的2倍。假如撇開鄭文燦不談,賴、侯的未表態人數相當,我們假設這10%的人對政治並無瞭解、也不關心,會發現侯友宜的極端值相差很大,「很信任」幾乎是「很不信任」的3倍;加進蔡英文來看的話,他是總統自然全國知名度較高,而賴清德與小英相比,他們「很信任」與「很不信任」的的極端值相當,也較符合常態分配。而侯的極端值倍數相差那麼大代表什麼,代表做到調查的人,大多是對國民黨比較有好感、有信心的。

鄭文燦相對於小英和賴清德,極端值很少,多數落在還算信任和不太信任的中間值,對照王浩宇的「擴充論」,這群人真的會支持鄭文燦選總統嗎?當然會,這樣侯友宜就能躺著選了。這群中間值可能有藍有綠、對鄭文燦不置可否,但真的到了總統選舉藍綠一定會各自歸隊,代表將來的變數非常的大,甚至這群被調查人裡面,如果估算有約2成「鐵的」民進黨支持者,都只有一半是極其信任鄭文燦的。

只看正面評價不加權的話,小英的信任度是60.9%、賴清德的信任度是61.3%,都遠遠超過鄭文燦的52.9%,且鄭文燦的信任度多數是來自「還算信任」,代表泛綠都未必很信任鄭文燦了,難道你能去擴充藍營的支持者嗎?如果對比最近一份的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其中受歡迎的政治人物分別為蔡英文19.7%、侯友宜8.6%、賴清德7.3%、鄭文燦4.8%,以鄭文燦知名度並不夠、在美麗島民調未表態率極高的狀況下,把信任度轉換成受歡迎度的話,應該是遠遠不及賴清德、侯友宜,也因此王浩宇把民調「作多」之後話鋒一轉,雖有其炒作的目的、但也透露出合理的憂慮。

王浩宇表示,鄭文燦與賴清德都同樣難以取得年輕人的票,這點在美麗島電子報的數據並非如此呈現,在20~29與30~39這兩個年齡區間內,鄭的未表態數依然是賴的2倍之多,代表在年輕人族群,鄭的知名度一樣遠遠落後;而在信任度方面,30~39這個年齡區間,賴清德的信任度勝出12.5%,在20~29這個區間更誇張,賴足足多了20%。在去年的民進黨初選時,賴清德總是被打成「老綠男」,稱支持他的人都是台獨沙文主義者,就算把這份民調與真實現況相比,賴的支持者或許還是年長者占大多數,但賴與鄭兩相比較之下,「老綠男」的稱號該給誰比較恰當?

另一項數據就更耐人尋味,就是「信任蔡總統的人」對賴清德、鄭文燦兩人的信任度,這之中未表態的人數比率,鄭竟然接近賴清德的3倍,就算在信任蔡英文的人當中,竟然也有非常高的比率不知道鄭文燦是誰、或不了解他。而信任度賴清德接近8成,鄭文燦只有6成5,代表信任蔡英文的人,也比較信任身為備位元首的賴清德,而非動作頻頻、黏在小英身邊的鄭文燦,胖周瑜的一把燎原火,是不是燒得太急太狠了?

編按:美麗島電子報該份民調委託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戴立安針對本文回應如下

會如此換算信任指數是因同時考慮態度和強度, 而且媒體或民眾只注意滿意度所以未窺全貌, 例如..

甲  50%滿意  10%不滿意

乙  50%滿意  40%不滿意

兩種情形不應只看滿意度相同。

民調對政治人物的好感度(即相對好感度), 信任度,等在國外民調常見, 學界與實務界皆然, 只是我在台比較有系統的定期在做, 已經有14年的公開資料。

http://www.cis.es/cis/opencms/EN/11_barometros/metodologia.html

https://tipponline.com/article/methodology

前文附上學理基礎。以及2006年起即在遠見民調公布的方法論。

全為公開資料、學理、公式,資料與步驟,一點也不弔詭,只需理解一點統計就不會覺得「弔詭」。

雖然該文明顯有所誤解甚至以揣測為本, 但仍有義務清楚說明如上。

不論有無質疑, 那也與美麗島電子報無關,因為是我從14年前開始的做法, 而且題目,公式與資料都有公布。美麗島電子報是從2017/2開始委託我做國政民調並發布, 也從未干涉過我如何進行, 若有干涉或不公, 我早就閃人不接受委託, 過去28年如此, 未來也是如此。

作者的質疑純屬個人揣測或陰謀論, 即便如此我仍有義務說明。

美麗島電子報發佈的10月國政民調。   圖/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數據

美麗島電子報發佈的10月國政民調。   圖/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