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 ,NDI)及國際共和研究所(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IRI)28日分別宣布將在台設立辦公室,期望能藉此強化亞洲民主網絡,建立抵禦專制的能力。國際共和研究所主席於新聞稿中指出,現在是包括美國在內的民主國家,強化與台灣連結性的時候。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發布的新聞稿中,身為亞太地區代表的南安德(Manpreet Singh Anand)指出,台灣的民主乃亞太地區及全球的榜樣,期望能夠藉在台設立辦公室,與台灣公民科技社群、立法機構及政府官員的合作夥伴關係得到強化及進一步的擴大,並支持台灣分享民主經驗,以促進公民響應、透明、負責與包容的治理。

國際共和研究所(IRI)主席垂寧(Daniel Twining)也對於台灣設立辦公室表示自豪。他指出,現在是讓民主國家強化與台聯結性的時候。而未來將藉由位於台北的辦公室,與各界合作夥伴一同強化亞洲民主力量網絡,建立得以抵禦專制勢力的彈性能力。

NDI及IRI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旗下的非政府組織子機構,致力於提升民主制度有效性一事,向開發中的合作夥伴伸出援手,先前曾因聲援香港遭中方外交部制裁。而針對NDI及IRI將台設立辦公室一事,駐美國代表蕭美琴表示,此事展現出了對台灣民主的重視,未來將會加強美台公民社會的連結性,共同推動區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