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中關係降到冰點,台海緊張情勢逐漸加劇,中國是否想奪下東沙島也掀起討論。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於微信公眾號表示,若台灣當局謀「獨」行動變本加厲,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更指出:「拿下外島震懾台當局,顯然是中國的潛在選項」。

立榮航空日前飛往東沙島接送輪休官兵的包機,遭香港拒絕進入航空情報區並要求返台,掀起中國是否計畫拿下東沙島的疑慮。胡錫進昨(28日)深夜便於微信公眾號,發布一篇以「解放軍要不要拿下台灣外島?胡錫進:這不是能力問題而是必要性問題」為題的文章,再度宣稱中國若真下定決心要拿下東沙島,怎麼想都只是「舉手之勞」,認為台灣無力長期控制。

他指出,中國不會單單只拿下東沙島而已,要攻下與中國距離更近的馬祖、金門也很容易,中國若要攻打台灣的離島及本島「又能有多難?」。至於是否會採取相關行動,胡錫進則表示這對解放軍而言皆是相同的考量:「是否有政治或是戰略上的必要性」。

文末,胡錫進再度恫嚇稱,如果台當局謀「獨」行動變本加厲,什麼都有可能發生,「拿下台灣外島震懾台當局,顯然是大陸的潛在選項之一」,更要台灣「小心點,夾起尾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