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8)日宣布,案536檢體被錯置為案530的檢體,且至少造成3例錯置,指揮中心表示,應該是實驗室人員拿錯導致。此說法引起實驗室人員不滿,認為可能是從機場運送時標籤就脫落。陳時中則在今(29)日再次說明,標籤貼紙要脫落很難,且兩個案於不同航廈入境。

指揮中心昨天指出,實驗室將案536檢體錯置為案530的檢體,導致江蘇台商無辜被確診,案530改列為空號,經調查釐清,應為實驗室人員轉置時拿錯,將引進自動化程度高的核酸檢驗機型,減少人工步驟。

指揮中心的說法引起實驗室人員不滿,認為造成檢體錯置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在機場時就把案536和案530的檢體放錯,或是在機場到醫院運送的途中發生標籤脫落的情形,指揮中心不能將責任全部歸咎於實驗室。

對於實驗室喊冤,陳時中則在今日回應表示,兩個個案分別在不同航廈採檢,且檢查後發現標籤要脫落是很難的,並非在機場就將檢體錯置,認為還是在人工環節出錯。陳時中說明,已對錯置情形進行檢討,也會進一部設置防錯機制,但不會進行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