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撒野撒到美國,終於踢到鐵板!美國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FBI)28日宣布,起訴8名參與中國「獵狐計畫」(Operation Fox Hunt)、從事非法代理人工作的特務,其中5人已經被逮捕,有3人在逃。美國家助理總檢察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痛罵中國「獵狐計畫」的獵人已經成為獵物,追捕者被追捕,稱美國的訊息很明確:「這種行為在這裡不受歡迎」。

美司法部新聞稿指出,被告朱勇(Zhu Yong,音譯)、金鴻如(Hongru Jin,音譯)與麥克馬洪(Michael McMahon)是在當地時時間28日上午被捕;另外2名嫌犯榮京(Rong Jing,音譯)、鄭從英(Zheng Congying,音譯)則是在加州洛杉磯被捕。還有3人在逃,據了解,他們可能人在中國。

德默斯在記者會上說重話,痛批中國這種獵狐行動在美國不受歡迎。

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重砲抨擊,表示在美國領土上,中國政府竟然大膽企圖監視、威脅並騷擾美國公民,冒犯美國自由、人權與法治,他矢言,FBI將竭盡所能打擊中國政府這些殘酷行徑。代理美國檢察官杜查姆(Seth D. DuCharme)也強調,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在沒有通知美國的情況下,在美國領土上採取國家授權行動的所進行的非法騷擾與跟蹤。

新聞稿指出,這些中國特務以威脅、騷擾、監視和恐嚇等方式,協迫他們鎖定的對象返回中國,美司法部還公布其中1張中國特務的恐嚇紙條,上面寫著「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這事到此為止」,還有其他的監控工具等。

外電報導,北京當局2014年起展開的「獵狐計畫」,聽命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看似要追捕逃亡海外的貪官,但事實上可能是為了排除異己,為了搜捕目標,不擇手段。但如今踢到鐵板,此次逮捕,是美方發出的警告,也是美國第1次針對中國「獵狐計畫」的重大打擊。

德默斯已經放話,要讓中國的獵人變成獵物、追捕者變成被追者。所有8名被告都被控密謀在美國以中國非法代理人身分行事,最高可判處5年徒刑。

美司法部宣布逮捕並起訴參與中國「獵狐計畫」的特務,並公布其中1名嫌犯鄭從英照片,與他寫的恐嚇字條。   圖:翻攝自美國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