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低落的中國頻頻傳出殺妻事件,吉林省梅河口市近日又有一名男子先後殺害前妻及她的同居伴侶,當地警方破案後,在網路上公告案情時,竟然用上大量惹人非議的措辭和描述,包括形容兇手「非常(安於)本份」,行兇時「展現了自己的男子漢氣概」,甚至還用「自古姦情出人命」當副標題。整篇官方通報不但為案情「加油添醋」,還讚頌起「殺妻文化」,為凶嫌的惡行開脫。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這起命案發生於13日,育有兩名女兒的張姓男子,因發現剛剛協議離婚3個月的前妻王姓女子,已與一名曹姓男子同居,一怒之下將兩人殺害,並逃到省外。10天後,張姓男子先返回到梅河口市「善後」,將棄置在房內的兩具屍體,分別拋入門前溝渠井內。梅河口警方於24日接獲死者家屬報案,在14個小時後偵破這起命案。

雖然這起命案迅速破案,但梅河口市警方25日在官微通報案情時,卻用上許多不當的措辭和描述,宛如寫小說多於披露破案經過,甚至似乎疑似為張姓嫌犯開脫,其中通報以「非常(安於)本分」形容張姓嫌犯;提到他用偷打造的鑰匙打開前妻住家房門,發現「一個活生生的男人」後,竟用「仇人相見,分外眼紅」來描述張姓嫌犯的心情,並試圖以此解釋他為何用手掐和用繩勒、將曹姓男子殺害的動機。

另外,該則通報還稱:「因姦情發生的命案屢見不鮮,在本案中被害人曹姓男子已經66歲,讓王姓女子死心蹋地跟著他,也可能有犯罪嫌疑人張姓嫌犯不及他之處;但王姓女子49歲,而立之年的家庭婦女,還能背叛自己的丈夫,能夠毅然決然提出離婚,讓曹姓男子生活在自己的住宅裡,很多人會提出疑問為什麼?」甚至讚揚奪走兩條人命的兇嫌說:「張姓嫌犯的做法雖然以結束對方二人的生命『展現了自己的男子漢氣概』」

更誇張的是,該則通報不但為張姓嫌犯罪行開脫,還批判被害人。內容提到:「曹姓男子和王姓女子是被害人,張姓嫌犯雖然是犯罪嫌疑人,但是從某種程度上講也值得同情,因為起初他沒有做錯什麼,後來發現兩名被害人的行為觸碰到了他做男人的底線。人終究是高級動物,有分析判斷和感情投入,不同於低級動物,那些自以為可以做到『家裡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的人,恰恰是你把自己和家庭都放在了危險的邊緣,玩火自焚的結果十分可怕和恐怖。 」

該則通報一出立刻在網路上引發議論。有網友質疑,身為公安機關,無論是從什麼角度出發,發佈這樣帶有強烈錯誤價值觀的文章,十分不妥。也有人感嘆,死人無法反駁,另外有人認為,在中國「有關係就沒關係」(只要有足夠的「人際關係」,幹壞事就沒關係),警方主動站出來幫張姓男子開脫,因此覺得本案恐怕不會重判。

還有網友猜測,撰寫及審批這篇通報的相關警員,可能十分同情兇手,甚至可能是「感同身受」的過來人或「綠帽俠」,也有網友指出,兇手與女死者已經離婚,女方另結新歡根本不算「姦情」,通報明顯充滿性別主義,直說:「中國殺妻文化太惡心」。面對網友批評,梅河口警方已刪除這篇在通報,並於26日凌晨發佈新通報。有媒體曾聯絡梅河口公安局,試圖了解案件詳情,但工作人員拒絕接受採訪,對於刪除通報的舉動,也不願多作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