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遭受美國制裁,上游無法提供晶片等零組件,華為將難以繼續生產手機。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坦言,華為設計的晶圓,中國還造不出來,中國目前的科研狀況,如同二戰前的美國,是建立在前人的基礎科學研究之上,而且急功近利。

根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華為內部網站公布任正非在9月期間,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幾所大學發表過的談話。

對於華為近期面臨的困境,任正非坦言,華為所設計的晶片,中國的基礎工業還造不出來,並不是因為依賴全球化平台,而在戰略方向上出現錯誤,「我們不可能又做產品,又去製造晶元」。

任正非表示,中國目前的科研狀況就像是二戰前的美國,充滿功利主義,是仰賴歐洲的基礎研究成果,才發展「短、平、快」的產業,是直到羅斯福總統科技顧問建議應該要發展基礎研究,面向長遠,才逐漸擺脫對歐洲的依賴。

任正非指出,科學是非常客觀規律的學問,不應存在西方科學和東方科學的分野。美國現在主張中美科技脫鉤,中國更應該要堅持開放、國際化,因為封閉只會重返落後,絕對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