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畜試所與農試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將農業副產物循環利用導入畜牧業,發展出富含高營養價值的保健飼料添加物。藉由讓禽畜吃的高檔,推廣無添加抗生素的「無抗」飼養,協助農民提升飼養效率和維護動物健康,也創造循環農業的新產值。

畜試所在將農業副產物作為飼料的試驗結果發現,仔羊平均可增重18%土雞增重約3%,雞隻產蛋量提高6%,肉鵝則可增重1.5%。畜試所表示,透過保健飼料添加物的運用,能協助農民提升飼養效率,並減少使用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維護動物健康,同時也讓國內每年葉用枸杞約500-600公噸木質化莖稈、1.4萬噸菇類下腳料 (菇頭變身畜禽的保健聖品,創造循環農業的新產值。

畜試所表示,若能將保健飼料添加物飼養的禽畜產品品牌化,則更能符合健康潮流並提升附加價值。目前飼料中禁止添加預防性抗生素已成為全球趨勢,如歐盟於2006年、韓國於2011年、越南及印尼於2018年已全面禁止在飼料當中添加抗生素作為生長促進劑。「減抗」、「無抗」飼養近年在食品安全高強度要求下已蔚為風尚。

畜試所也指出,蕈菇類含有豐富纖維素,栽培過程不需使用農藥,是一種兼具安全衛生與健康的食物。而葉用枸杞具極佳的抗氧化力,含有酚類物質,如類黃酮、芸香苷、槲皮素及綠原酸,這些植生素成分,適口性佳,並改善飼料換肉率,達到保健效果。未來也將推動蕈菇類的下腳料 (菇頭)、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等副產物運用,以發揮多元創新。

畜試所與農試所合作,在熱季下,籠飼雞隻飼糧添加蟲草介質(蟲草米)也可提高雞隻產蛋量6%,並可延長雞蛋在室溫下保持新鮮的儲存期達2週。畜試所也和苗改場合作,以葉用枸杞的木質化莖稈為材料,加工製作成乾燥粉末,配製成各項健康的飼料配方,試驗結果顯示,飼糧添加葉用枸杞木質化莖稈,可提升鵝隻增重1.5%、飼料換肉率改善5.6%

畜試所表示,目前「植生素保健飼料添加物」主要推廣對象包括菇農、養禽農民及飼料業者等。目前植生素飼料添加物全球市場規模約為6.3億美元,2023年預計將達9.6億美元。

鵝隻食用葉用枸杞。   圖:農委會/提供

杏鮑菇下腳料。   圖:農委會/提供

葉用枸杞。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