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今年4月遭人潑紅漆,此案中檢警逮捕鄭啟龍、曾士峰、曾士晟3人,依強制、強暴公然侮辱、傷害、毀損等罪提起公訴;台北地院今(28)日開庭,3嫌也當庭起立向林榮基鞠躬道歉,以展示悔意。對此,林榮基懷疑幕後還有集團指使,尚未完全破案,希望檢警持續追查,他表示,牽涉在台香港人的生活安全,類似案件持續發生,他不願意和解,希望法官從重判刑6月以上、不得易科罰金且不予緩刑。

由於3人被控的罪名都是5年以下輕罪,審查庭法官當庭諭知全案改採簡式判決,由法官獨任審理,今日審理、辯論完畢,定1118日宣判。鄭啟龍3人除了強制罪之外的罪名都承認,稱是不滿林榮基的政治言論而下手,3人願意連帶共同賠償10萬元;而辯護律師替3人求情,表示3人犯後態度良好,建請法官判他們拘役刑即可,或宣告緩刑。

林榮基的委任律師薛欽峰指出,此案犯罪情節嚴重,顯然經過精心縝密的事前計畫和預謀,結果不僅打亂林榮基當天的重要行程,連吃早餐的基本權利都被剝奪,更嚴重影響林榮基日後的生活,每次外出都要十分警覺,心中也充滿更多疑慮與恐懼。

薛欽峰強調,林榮基是在香港被迫害權利才移居來台,在台生活本就孤單、低調,卻仍受到針對性的二度迫害,對他在台生活與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希望法官考量侵害程度和影響性,從重判處36月以上且不可易科罰金之刑,並且不予緩刑,以警惕有類似想法的人,「不能使台灣成為受迫害者遭二次迫害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