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明年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不少縣市制定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28)日在立院回應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地方自治條例牴觸母法,明年1月起也會無效。新北市侯友宜對此回應,新北市從教育體系嚴格禁止使用萊豬,呼籲中央要聽到民眾的聲音,同時再次提醒民眾食用豬肉時,不要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美豬。 

陳亭妃上午在立院質詢時提到,行政院、衛福部都要求地方縣市,在一個月內說明訂定零檢出的自治條例,她並詢問若地方政府仍堅持零檢出,明年是否會牴觸母法?薛瑞元回應,衛福部發文是希望訂定自治條例的地方政府能檢討,目前訂定零檢出是有效的,安全殘留容許量由中央訂定,明年1月1日生效,若地方政府不理睬,明年1月起將牴觸母法,自治條例也會無效。 

對於地方制定食安自治法可能牴觸母法失效,侯友宜表示,法律是冰冷的,民眾的聲音是熱切的,大家對萊豬影響健康的疑慮都永遠無法排除,目前新北市整個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還在議會審議當中,市議員提出希望訂自治條例,他予以尊重。 

侯友宜說,雖然地方有訂自治條例,新北市府會要求從教育體系開始嚴格禁止,規定以國產豬替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這部份市府會全力貫徹執行,以執行面為最重要的方向。 

「民眾的聲音,中央政府要聽進去」侯友宜再次呼籲,也希望民眾在食用時,要注意選用國產豬,不要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