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各政黨布局備受關注,根據最新民調顯示,聲望較高的三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副總統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分別獲得71.9%、58.7%、58%的信任度,對於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認為,鄭文燦與賴清德競爭有無法爭取年輕選票,以及全國知名度較爲不足2點劣勢,不過比起賴清德更有「擴充性」優勢,但另有民調專家梳理此份民調,更加具體地指出民眾對於鄭文燦的不確定感。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26日最新民調,調查下屆總統可能人選,現階段的民眾信任指數中,侯友宜以71.9%位居領先,賴清德58.7%、鄭文燦58.0%、朱立倫53.5%、柯文哲45.9%位居在後。

關於民調,賴清德認為,現在不是談2024,而是捲起袖子做事的時候;侯友宜依舊表態自己會專心市政;鄭文燦方面並未就民調回應。

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認為,鄭文燦與賴清德競爭有2點劣勢,無法爭取年輕選票,以及全國知名度較爲不足,因此20~29歲支持誰就是關鍵;賴清德的優勢則在於台派、深綠的支持度比較高,另一方面,他認為鄭文燦相較賴清德的優勢是,在藍綠的板塊上,比起賴清德更有「擴充性」優勢,不會與國民黨正面衝突。

然而,此次《美麗島電子報》中,民調原始資料的「信任度」部份,賴清德為61.3%,遠高於鄭文燦的52.9%,2人還有8%的差距,但是變成「信任指數」卻只有0.8%的差距,有民調專家指出,這中間數字的轉變,非常不合乎民調的學理,不能排除背後有「特殊的運作」。

同時,信任蔡英文同時也信任賴清德的比例高達78.9%,遠高於鄭文燦的65.2%,專家指出,這顯示做為蔡英文副手的賴清德在政治上與蔡英文具有高度連動性,反觀鄭文燦,信任蔡英文同時也信任鄭文燦的比例只有65.2%,不到七成,縱使鄭文燦一直營造與蔡英文同台的機會,還是難讓民眾將他與蔡英文連結。

此外,在《美麗島電子報》民調中,全國民眾對鄭文燦信任度的未表態達23.2%,在6位政治人物中為相對最高者。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僅國民黨支持者對鄭文燦的不信任多於信任,專家認為,這對已表態「不是沒想過當總統」的鄭文燦來說,顯見民眾對他仍然不夠認識也不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