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但台北市已於食安自治條例增訂不得販售萊豬,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28日)表示,若牴觸,將以公告方式宣布自治條例無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批評,在這種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狀態下,北市府不會自己修法、沒辦法因應。

柯文哲說,他與中央查證後發現,現在不只美豬有瘦肉精,所有國外的豬肉都能有。他認為,過去大家說標示美國產地就可以,但根本是誤導,如果開放所有國外豬肉到台灣,且含瘦肉精,最重要的是兩原則:「源頭管理」、「明白標示」。

不過,柯文哲指出,直到目前為止,中央仍未講說源頭管理、標示要怎麼做,特別在這種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狀態下,北市府不會自己修法、沒辦法因應。

《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在台北市含萊劑美豬不可販售,國民黨團也提案增訂罰則,新台幣6萬元至10萬元以下罰鍰,可按次處罰。各縣市近日都收到行政院公文,指地方食安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法規,要求明年1月1日前檢討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