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空運載客量大幅下降,航空公司苦不堪言。但台灣的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財務報表中,不僅沒有虧損反而大幅營利,甚至名列全球唯4間還賺錢的航空公司其中2間,表現相當優異。

據外媒報導,全球營收前30大航空公司第2季財報中,今年竟只剩4家民航公司營收有賺錢,其中華航和長榮都上榜。華航2季獲利近1億美元,長榮獲利100萬美元,分別佔據第1、第4名。華航甚至創下在2017年第4季以來的單季新高。

國際航空新聞網Simple Flying分析,此現象和這2間航空公司迅速轉變策略,將主力放在貨運上有極大的關係。全球近一半的貨物原是通過客機腹艙運送,國際航班大量停飛後,貨運需求隨即大幅上升,且不少電子業及醫療防護設備產能集中亞洲,讓空運運能供不應求。加上今年航空運費上漲,華航貨運收入就大增了115%,抵銷客運營收跌自4%的慘況;長榮也是如此,雖客運收入劇減47%,但因貨運需求激增,貨運收入比去年增長了136%。

能靠貨運快速扳回局勢還有一個原因,華航旗下有18架747-400貨機,是全球第6大的航空貨運公司,該款機型優點是載運量大,雖然耗油,但近期國際油價持續走跌,讓用油成本降低,華航因此受惠。相較之下,長榮只有五架全貨機,就無法搶佔優勢。

而亞洲不只華航和長榮,另2家獲利的航空公司分別是大韓航空和韓亞航空,同樣擁有龐大貨運機隊,並也採取這種「以貨代客」的策略,在亞洲-北美、亞洲-歐洲航線上獲得了豐厚的收入。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估,今年航空貨運營收可達1,110億美元,僅略高於疫情爆發前的預測,但客運營收估為2,410億美元,遠低於疫情前預測的5,810億美元,若預測成真,今年貨運營收將占整體營收25%,遠高於以往的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