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519斷軌案震驚全台,沒想到今(28)日再度傳出新巿=永康間斷軌19公分,台鐵早上7時接獲通報後,緊急封閉路線搶修,上下行列車皆被延誤,目前已於10時01分恢復通車。

台鐵表示,今日上午3709次區間車司機員於07:31通報,新市=永康間東正線目測鋼軌疑似斷裂,為確保行車安全,台鐵局立即封鎖新市=永康間東正線,改西正線單線雙向行車,經工務單位派員至現埸確認該處為鋁熱劑焊接處,量測有19公分鋼軌破端,現場依標準作業程序,已於10:01完成以短鋼軌接頭魚尾鈑鎖定之緊急處置,全線恢復雙向正常行車,待今日夜間營運時間結束後,將封鎖路線進行抽換鋼軌作業。

而稍早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立法院備詢時也證實,該路線有發現19公分的斷軌,這次也是司機發現後緊急通報。目前已經按照標準作業程序處理,會先以魚尾鈑固定,晚間將會更換斷軌的部分。

面對立委林俊憲質詢,台鐵不斷出現斷軌事件,且都不是事先巡視發現,要等到司機員發覺異常才通報,讓旅客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根本不敢搭台鐵,痛批「這公司到底有沒有救?」,林佳龍回應,台鐵局會去了解、查證後,有要求台鐵要完整對外說明,稍後台鐵將會發新聞稿說明此事件。

今日台鐵新巿=永康再傳斷軌19公分,路線異常3小時,經過封線搶修,目前已經恢復正常通車。   圖:台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