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今年7月逝世,為感念李登輝對民主貢獻,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28日)提出「國立李登輝總統紀念館組織法」草案,要求文化部在5年內設置李登輝總統紀念館。

管碧玲指出,李登輝擔任總統時,帶領國家廢止動員戡亂體制,修改憲法實現國會全面改選與全民直接選舉總統,並當選全民直選之首屆總統,之後再帶領國家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使台灣成為舉世肯定之民主國家。

管碧玲說,國家應以舉辦李登輝總統之紀念事業,設立國立李登輝總統紀念館,以彰顯李登輝總統擔任總統時期,國家重要的歷史扉頁。

管碧玲認為,照國史館看法,這一頁歷史,是要塞在歷任總統「住在一起」的「歷任總統圖書館」,這是把國家重大的歷史淡化處理,因此,她已擬好草案,要求5年內設置完成「國立李登輝總統紀念圖書館」,組織法草案今天開始連署。

根據管碧玲提案指出,「國立李登輝總統紀念館」將比照國父紀念館和中正紀念堂,由文化部主管,紀念館設置、選址,由文化部、李登輝家屬代表、學者專家等15人組成委員會召開會議,施行後5年內設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