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週二就要舉行大選。由於選情緊繃,任何一個選民板塊都非常重要。人口超過兩千萬的越南裔選民,上次大選過半數投給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這次要投給川普(Donald Trump)者卻遠大於要給拜登(Joe Biden)的比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稍早報導,川普不時帶有歧視性的言語使亞裔選民普遍對他沒有好感。9月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亞裔54%支持拜登,30%支持川普。亞裔美國人在最近的選舉中整體而言有左傾的趨勢,但研究也發現有一群亞裔向右轉,特別是越南裔美國人,以及少部分的印度裔美國人。

報導指出,越南人社區在 2016年,以懸殊的比例力挺希拉蕊。但是最近的調查顯示情況發生了逆轉,約48%的越南裔美國人表示將投票支持川普,而36%的越南裔美國人表示會選擇拜登。「進步越南裔美國人組織」(Progressive Vietnamese American Organization)的選戰專家帝博(Thi Bui)指出,川普將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病歸咎於中國,對中國不假辭色,可能有助於刺激這一變化。

越南與中國之間有著歷史恩怨,數度被中國併吞。在20世紀雙方還打過仗,儘管雙方之後恢復關係,北京卻又出兵攻佔越南的幾個島嶼。今天雙方在邊界、漁權等問題上仍多有齟齬。帝博說:「許多人擔心,除非有堅強的領導人支持越南,否則中國將吞併越南。」

帝博說,年長的越南裔美國人比後輩更喜歡川普,特別是因為他對中國強硬的態度使人聯想到以前雷根總統對共產主義採取的激進態度。許多越南裔美國人的立場,反映出中國在歷史上侵略越南留給越南人的創傷。

川普對中國的強硬態度讓越南裔欣賞。   圖: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