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A1車禍死亡人數是六都中第二嚴重,酒駕死亡人數是全台最,民進黨市議員賴佳微等人今(27)日提出質詢,相關於他縣市加強力度檢討,但台中市府還是整天官僚幹話,硬拗「已經逐步改善」。尤其盧秀燕市長上任以來主持道安會報次數寥寥可數,相關局處的回應漫不經心,甚至互踢皮球,請盧市長站出來做政策的重大宣示,不要再任由局處擺爛,應盡速研議「零死亡」願景,並盡快提出各局處降低A1車禍的做法,以展現台中市重視道安的決心。

賴佳微表示,含她在內,已經有多位民進黨議員針對台中市車禍死亡人數相較往年倍增提出質疑,但台中市政府全部都是用幹話來回應。談到A1死亡人數倍增,交通局回覆的主軸卻是中央統計方式改變,六都都有增加,但全國明明是同樣標準,只有台中市增加幅度達到兩倍,增幅遠超其他城市卻視而不見。

賴佳微說,其他議員提出1到5月是全國死亡人數居冠,市府交通局竟然回應說,「市府團隊改善交通安全成效已逐步展現。」明明都已經死亡人數全台最高,還能說交通安全成效已逐步展現,不虛心檢討還沾沾自喜,這些話聽在今年因他人車禍肇事罹難的家屬耳中有多痛心!

賴佳微表示,不僅如此,連今年酒駕死亡人數是全台最高的城市,台中市政府的幹話回覆卻是比去年同期更低。但明明因為疫情導致上半年大家減少聚餐,全台都相對降低,而台中市依然是全台居冠,甚至是唯一每個月都有酒駕肇事致死的城市,局處卻還是只想著趕快找數據來美化。

賴佳微提出9月最新的數據出爐,A1車禍死亡人數,高雄市相較去年同期至少還是持平的152人,而台中相較去年同期的144人多了4人共148位。但市府依舊視而不見,還是要繼續自認市府的作為已經成果逐漸展現。

賴佳微最後相當氣憤的呼籲,請盧市長站出來做政策的重大宣示,不要再任由局處擺爛,應盡速研議「零死亡」願景,並盡快提出各局處降低A1車禍的做法,以展現台中市重視道安的決心。

交通局強調,依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至8月的台中交通狀況,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傷人數是1,303人,相較去年同期1,314人、前年同期1,331人,交通狀況逐年改善。

另外,今年1至8月,台中市道路交通事故30日內死傷人數為3萬6,708人,相較去年同期3萬6,923人減少 215人;另台中1至9月全般交通事故共計5萬9,812件,較去年同期6萬3,628件減少3,816件,降幅6%。

交通局指出,市府今年9月配合中央政策,推動「路口安全大執法」,持續於高肇事路口加強執法,針對「路口」交通安全及路權觀念加強宣導,盼提高市民道安意識,持續打造安全行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