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情況普遍慘淡,許多人為了避險投入虛擬貨幣市場,帶動比特幣、以太幣價格攀升。不僅多位專家看好5年後比特幣市值成長百倍,連美國知名金融集團摩根大通(J.P.Morgan,通稱小摩)都一改先前看衰比特幣的態度,認為其未來有望成為避險首選「黃金」的強勁對手。

《財富》雜誌(Fortune)報導,過去小摩不看好比特幣發展,CEO傑米.戴蒙(Jamie Dimon)更稱其為「詐騙」,表示將解僱任何交易比特幣的愚蠢者,但現在小摩態度開始動搖。一方面是第三方網路支付平台PayPal開始支援虛擬貨幣交易、電子支付服務商Square砸下5000萬美元購買比特幣,另一方面是年輕族群比起黃金更愛比特幣。

小摩全球市場策略小組分析師指出,千禧一代將比特幣視為黃金的替代品,隨著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虛擬貨幣市場,比特幣的價值有望成長2到3倍。長遠來看,當年輕族群逐漸成為投資市場中的主力,比特幣將挑戰黃金「避險投資首選」的地位。

目前比特幣的價格約為13000美元,雖比不上2017年底近20000美元的最高記錄,但相對穩定,已經連三個月保持在10000美元以上的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