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繼21日批准對台軍售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F-16新式偵照莢艙後,於26日再度宣布對台出售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CDCM),不僅是7天內第2度軍售,也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第9度軍售。此舉令中國方面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更嗆要派解放軍戰機飛到台灣上空。

針對美方頻頻對台軍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才表示,將制裁餐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然而,美國方面並不甩中國的威嚇,隨即再度宣布軍售案。

對於美方對台軍售,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出社評怒嗆「不能不斷放任下去」,強調讓台灣在買進攻性武器的同時付出對應代價。

設並揚言若台灣持續謀獨,解放軍的戰機一定要飛到台灣上空去宣示國家主權;亦將矛頭指向美國,認為美國更高層級官員訪問台灣、美國軍機飛越台灣且證據確鑿、美台搞公開的軍事交流合作等等,都可以成為激發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的理由。

這並非中國官媒首次恫嚇揚言讓解放軍飛至台灣上空,在8月底,《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就曾建議將台灣上空宣布為解放軍的巡航空域,解放軍的偵察機、戰鬥機到台灣上空執行任務,時至9月,胡錫進又稱,若台美關係持續友好升溫,解放軍軍機必定會飛越台灣本島上空,但至今仍沒有飛抵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