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金馬獎6項大獎提名的國片《親愛的房客》上映首三天,票房突破450萬勇奪新片冠軍,日前導演鄭有傑帶著男配角姚淳耀、天才童星白潤音上節目《E!Studio藝鏡到底》宣傳時,沒想到小小年紀的白潤音竟爆鄭有傑的料:「導演在片場哭得很慘!哭到沒辦法喊卡!」

導演鄭有傑以《親愛的房客》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獎,他透露以同性之愛為題材的電影,當初在幫男主角莫子儀尋找另一伴時,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姚淳耀。

鄭有傑表示,一方面是因為喜歡姚淳耀演技而「想找個理由跟他合作」; 另一方面他則笑稱自己曾揣摩過莫子儀的角色,「如果是淳耀的話,我可以!」而思考片中靈魂人物的童星選角時,鄭有傑坦言一開始都是以自家小孩來發想,但在認識白潤音之後被他放空時「自然厭世」的形象給懾服,覺得和《親愛的房客》中小小年紀但承載著世間許多無奈的設定不謀而合、大為加分。

該片上映三天導演鄭有傑與監製楊雅喆、姚淳耀、是元介與白潤音連跑三天戲院與觀眾見面,每場映後都是全場淚噴,白潤音還自備「不哭不哭簽名衛生紙」送給觀眾,鄭有傑在上映首日更是從頭哭到尾!

本片留有已故影帝吳朋奉最後的身影,有觀眾在映後QA時率先起鼓掌,表示「這個掌聲獻給吳朋奉大哥!」讓鄭有傑瞬間淚灑觀眾席,哭到最後他自嘲:「我先在家自己哭一哭,明天映後座談說好不准哭!」

雖然第二天鄭有傑忍住沒哭,觀眾依然哭到不行,有人用顫抖的聲音感謝導演真實的傳達了他們所面對的世界,演員廖苡喬也悄悄進場支持,在映後發表感想時講到泣不成聲,讓白潤音忍不住衝上前送上大大的擁抱。片中飾演白潤音叔叔的是元介是個充滿爭議的角色,一出場就笑說:「我猜你們現在應該很想打我,但我真的不是壞人!」幽默發言讓觀眾們破涕為笑。《親愛的房客》現正熱映中。

《親愛的房客》鄭有傑、是元介出席首日映後 影廳爆滿。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鄭有傑攜姚淳耀、白潤音父子檔出席《親愛的房客》映後。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親愛的房客》探討複雜家庭情感。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