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代表共和黨參選的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誰能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順利進入白宮,引發關注。目前主流民調紛紛表示拜登會穩穩贏得該次選舉,而中共專欄作家吳旭則有不同看法:「很多川普的『沉默支持者們』故意用說謊來隱瞞其真實態度,進而誤導民調結果,使其不僅不可信,而且往往與真實結果背道而馳。」

中共《觀察者網》專欄作家吳旭26日發表評論指出,「川普最後仍可以以壓倒性方式勝利,潰擊民主黨對手拜登,順利連任」。吳旭表示,現階段的民調特別是與川普有關的民意調查來看,因抽樣方法、設計上的缺陷,並無法準確、公正呈現出美國人民的民調。另外,也有許多民眾選擇沉默、拒絕回答,因此提高了不可信度。

吳旭列出十大指標,包含新增註冊選民人數、競選集會的聲勢與規模、美國股市連創新高、黨派凝聚力和向心團結性、大選最關鍵選民最關注的議題、黑人與少數族裔的支持度打破歷史框架、實踐競選承諾比率、「隱形」川粉、對手太弱、以及美國人認為疫情應對的錯漏,不可完全怪在川普上。

若以註冊選民人數、競選聲勢、股市表現、兩黨凝聚力來觀察,川普都擁有相對的優勢。甚至以關鍵議題分析,據多項民調顯示,美國人最關注的議題並不是疫情,而是法律秩序、重振經濟等問題,剛好法律、經濟問題都是川普強項。

另外,雖然川普本身具有鮮明的「白人至上」色彩,不過美國少數族裔群族更關心的是法律秩序、經濟上的問題。即便四年前川普是以「政治素人」的身份參政,不過卻可以打敗共和黨內16位競選者,甚至最後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他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宣言「我不是政客。我不會說一套做一套。我承諾,一定會做到」。

最後吳旭說道,事實上拜登從1972年當選美國議員參選至今,已經在政壇上近半個世紀,一直覬覦著總統大位,但經過多次民主黨初選都無法順利通過門檻,現在又要如何面對一個精神充沛、鬥志滿滿的川普。

吳旭指出,拜登在美國政壇近半個世紀,多次無法通過民主黨初選,這次相對難以對抗鬥志滿滿的川普。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