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天(26日)質疑,小英基金會受民進黨控制,符合附隨組織定義,呼籲黨產會應該調查財產狀況;對此,黨產會副主委孫斌則允諾主動調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促轉會、司法院等相關部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吳怡玎質疑,小英基金會去年接受民進黨1100萬元經費,總統蔡英文日前也以個人名義捐贈200萬元,顯示經費、人事受民進黨控制,符合附隨組織定義。她呼籲,黨產會應展開調查,孫斌則回應,會回去主動調查。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會後受訪時說,小英基金會是蔡總統、蔡總統支持者共同成立的基金會,沒有任何財產與政府有關,與政黨、附隨組織沾不上邊,以國民黨這套邏輯,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卸任元首也有基金會,要不要一起查?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則透過聲明指出,基金會的組織、人事、財務均自主營運,並非由民進黨控制,當然不是附隨組織,相關法理不難理解,也無須刻意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