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免費公車限市民搭乘,將在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市民必須辦理綁定卡片才能使用,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今(26)日表示,學生卡將在校園綁卡,讓家長對學生個資安全充滿疑慮,希望教育局確實做好把關。此外也有老師反應,擔心協助教育局綁定卡片會影響教學及學校作業,教育局則說明,將在12月開始執行綁定,卡片作業不會影響到教師。

陳淑華、邱素貞、蕭隆澤指出,目前雖然沒有進行卡片綁定,卻有家長已經收到同意書。根據學校發給學生的個資同意書上,要求載明學生的就讀學校、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畢業時間、電話等資料。

議員們質疑,在家長、學校、老師對綁定卡片如何操作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就開始收取同意書,學生的個資完全沒有受到保障。過去規定辦花博卡需填申請書留個資,引起市長盧秀燕批評洩漏個資,現在市府卻要求學生在綁定卡時要附上個人資料,難道就不怕學生個資外洩嗎?要求教育局確實做好把關。

教育局則說明,目前台中市高中職以下學校暫不配置綁卡設備,學校將協助發放及收回家長授權書,並由市府進行卡片綁定,預計12月開始執行,一切作業以不增加教師負擔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