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對WTO總幹事的候選人投票有了最新決定,寧願支持奈及利亞也不要把票投給韓國,因為若由韓國人出任,很可能會在日韓兩國貿易爭端的仲裁上,會對日本方面不利。

據日本共同社25日報導,多名日本政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近日決定,不支持韓國候選人俞明希參選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理由是作為韓國人的她一旦出任,很可能在日韓貿易爭端中做出對韓國有利的判決。

日本政府認為,由於目前韓國正在WTO因兩國貿易爭端起訴日本,一旦俞明希上臺,或將影響紛爭解決手續的公平性。為此,日方決定不支持俞明希,而會全力支持奈及利亞候選人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報導稱,日方擬在近期向WTO傳達上述立場。

2020年5月,WTO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決定於8月底提前離任。7月,共有8位候選人獲得正式提名,並參選WTO總幹事。

在經過兩輪磋商後,奈及利亞候選人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和韓國候選人俞明希在10月8日進入決選,最終結果預計將在11月初產生。